游迅网
游迅网 > 资讯首页 > 游戏资讯 > 正文

只是被亚运会抱了大腿?中国电竞崛起的坎坷你知道吗

2018-05-16 14:54:00来源:游戏陀螺编辑:小年青评论(0)

   中国电竞和中国游戏行业,可以说是两个经历相似的难兄难弟。对于电竞行业而言,两个时间、两个转折点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是2004年,一个是2018年。2018年也就是今年的电竞行业,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我们先来说一下2004年,那一年有两件事将永远烙刻在中国电竞。

   2004年4月,广电下发通知,所有卫视和开路频道的游戏类电视节目,全部被停播,这其中也包括了已经在播出一年了的《电子竞技世界》,那个时候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直播技术,刚刚起步的中国电竞无疑遭受当头一棒。

   也是在如此条件下的2004年,我们的人皇Sky开启了他的《魔兽争霸3》职业生涯,2005年,Sky在狮城新加坡,拿下了那个后来被无数次重温的中国首个WCG世界冠军,2006年,在意大利蒙扎,中国人皇卫冕成功,五星红旗再次飘扬。

游迅网www.yxdown.com

   然而即便如此,缺乏主流文化认可的中国电竞,商业价值依然一路跌入谷底,接下来的几年,人皇的闪耀,也难挡国内电竞赛事被大规模腰斩,赞助商开始撤离,俱乐部无以为继。

   我自己觉得,对于彼时的中国电竞来说,就像是一个大航海时代,航行的目的地是北美,是欧洲大陆,是东南亚,站在船头的,是Sky们的顽强与拼搏,划动船桨的都是来自民间力量的电竞爱好者,他们不是王思聪,而当年国内的电竞大环境,也只能为这艘战船提供十分有限的补给与停靠,却远远无法令他们壮大。

游迅网www.yxdown.com

   以2007年为例,Sky在冲击WCG三连冠的道路上,遗憾失利获得亚军,而令人更加失望的是,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全年的各项电竞赛事,中国仅有50位玩家染指奖金,作为对比的是,美国有523位,韩国有127位,总奖金排名上,中国也从2006年的前五下滑到第十;到了2008年,全世界进行的电竞赛事共计485项,在中国举行的更是寥寥无几。

   电竞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与资本的注入,而这两点是基于主流文化对电竞运动的认知。

   若干年后,站在今天中国电竞腾飞的节点回问Sky,Sky说他经常跟一些行业内老人们聊天时,大家都会感叹生不逢时,但他也说道:“后半生,我只想为电竞去做更多的事情,让更多人的梦想成真,不再生不逢时。”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Sky是中国电竞的一面旗帜,而他口中的生不逢时,大概指的便是电竞不被主流文化认可的那几年,电视渠道被封杀只是表层的原因之一,电竞运动的价值没有被社会认知更是产业发展上的驻点,停驻的驻。

   十四年,直到今天,中国的电竞传播,电视渠道也尚未完全开放。

   这也是中国与韩国这两个世界上的电竞大国发展的几大不同之一:韩国电竞是由政府组织通过电视普及的,而中国电竞是由资本市场通过互联网推广的。

   电竞运动解说员乔纳森·比尔斯曾经评价过韩国电视对电竞的扶持和贡献,“十几年前,韩国政府能够支持电竞,提供专业组织的赛事,使比赛能通过电视台播出,推动了电竞运动成为了社会主流事业。”

   ——在电竞传播早期,韩国电视媒体是最主要的渠道和平台。1999年初,OGN以独立专业游戏电视台的姿态成立,并且坚定地走电竞职业化之路。例如OGN争取到了赞助商的资金支持,将比赛放到大型场馆举行,并且请来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玩家参加比赛,不仅提高了电视台的收视率,还让赞助商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进而投入更多资金,让韩国电竞高速发展。

   那么在中国呢,今天我们依然无法从CCTV5上看到一场完整的电竞赛事。

   主流文化对电竞的认知,直接影响到产业的发展

   举个例子,今天中国电竞的商业化,或者直接说收入、变现,除了游戏厂商的版权收入,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广告主的商业赞助。

   千万级的赞助费用,直接拿下亿级的流量,数据显示从 2016 年 9 月到 2017 年秋季赛结束,KPL 整个赛季的完整播放量可是由5.6 亿增长到了 36 亿,2017 年全年职业赛事体系的观看量达到了 103 亿。对比常规综艺节目赞助,影响两者投放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综艺节目能上的主流电视渠道,是电竞赛事彼时所不能及的,而再往内核分析,其实该问题直接映射到的,是主流文化对电竞的认知并未真实匹配到中国电竞今天的产业规模。

12 1/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推荐阅读

更多>>48小时热评资讯

更多>>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