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迅网
曾打造过诸如《半条命》系列、《反恐精英》系列、《求生之路》系列、《传送门》系列以及《军团要塞》系列等诸多经典IP的公司,也是我们如今所熟悉的Steam老东家Valve(V社),是出了名的不会数3。

   2018年,是一个文艺复兴的年度。从2月份重制的《梦日记》、《圣剑传说》到5月份的《永恒之柱》,就连让无数玩家沉醉于其中的《潜行者》也公布了正式第二部作品。通过这些,我们能深刻地看到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21世纪初人们对游戏的理解与喜爱。

这个阀门头是多少人的童年阴影?

   曾打造过诸如《半条命》系列、《反恐精英》系列、《求生之路》系列、《传送门》系列以及《军团要塞》系列等诸多经典IP的公司,也是我们如今所熟悉的Steam老东家Valve(V社),是出了名的不会数3。他们旗下作品完全没有任何标有“3”及以上的存在,但是似乎时至今日,V社也逐渐坐不住了,就在本月16日他们更改了官网风格,并称有数款神秘新作正在开发中。目前V社有打算要重归游戏开发工作,似乎我们所期待的那个“3”,离我们并不遥远,可细看之下事实却似乎并非如此。

V社重操旧业归游戏市场?

   两个月前,也就是今年的3月份的时候,Gabe Newell(V社创始人,俗称G胖)就站出来表示V社目前正打算重归游戏开发工作,但至于要做什么游戏,也仅仅说了有很多游戏,其余便无可奉告。

   而在本月16日,他们做出了第一个显著的改变:大幅度修改了官网风格。借着这次的改动,V社也发布了大量招聘信息,包括编剧、关卡设计师、角色设计师等的岗位。对于仗着Steam大赚特赚并且与游戏开发渐行渐远的V社来说,他们所公布的游戏新作和发布的招聘信息无一不在透露一件事——他们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毕竟自从2013年的《DOTA2》以来,他们便再也没有公布任何一款旗下新作,还有什么能比“新作即将推出”更让粉丝开心的呢?

DOTA2成Valve“最终之作”

   通过这一次的公布,V社重归游戏开发确实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不过就目前已知信息来看,这却极有可能是V社的一次迂回战术,如果仅仅依靠这些就认为我们将很快能够迎来那些叫得上名号的“3代”作品,到最后换来的就可能会是失望了。

V社的又一次空头支票

   这次虽然G胖明确表示,他们会有众多游戏作品将要面世,但至于是哪些游戏,又有没有“3”让人着实难以分辨。而从已经确认的两款游戏来看,似乎那些期待着某些游戏第三作的玩家这次怕是要失望了。

   其中一款叫做《众神之谷》,是由《看火人》制作组打造的新作,看起来和前者较为类似,这家工作室Campo Santo也是最近被V社收购,不过他们的游戏风格不得不说与V社本身相去甚远。

这样的画风就和V社八竿子打不着

   另外一款游戏和V社本部关系要稍微大一些,这是一款集换式卡牌游戏《Artifact》,是基于《DOTA2》世界观进行构建的。它还运用起了Steam社区市场来供玩家进行卡牌交易,不过这显然也并非玩家们最期待的那种。

看起来有点像三条路的昆特牌?

   这两款游戏目前处境实际上都较为尴尬,一方面它们似乎都预示着V社将重拾旧业,再次着手游戏开发工作,但从目前的状态来看,也只是宣布了V社拥有这一计划,仅此而已。对于究竟要进行哪些游戏的开发,在目前来说,V社显然对《半条命》等经典IP的新作没有过于明确的想法。

   当然,目前V社最重要的是在进行人员招募,尤其是招募内容是编剧和关卡设计师,他们还表示关卡设计师需要能打造3D游戏,以及能够使用实体脚本创建游戏性过场动画。

   显然,这样的要求似乎与什么《众神之谷》和集换式卡牌游戏之类的没有太大关联了,这样大量人员招募,V社也注定会在近期内出现符合V社风格新作的相关信息,虽然并不一定和某些系列的3代有所关联,但也足够让玩家们有所期待了。

这家“数一数二”的公司,为什么不会数3?

   当年在《半条命2:第二章》发售之后,V社明确表示将来还会有《半条命2:第三章》。至今已经11年过去了,完全没有任何《半条命》新作的消息。事实上那些没能数到3的游戏大多数还是和《半条命》有些关联,譬如《传送门》和《军团要塞》,原本就是在《半条命2》橙盒版中包含的赠品,至于《反恐精英》这个根本没有尝试过数2的游戏,最初更是脱胎于《半条命1》的MOD。

《半条命》,养活了多少游戏人?

   可以看得出来基本上除了《求生之路》外,所有V社的知名游戏都囊括其中了,《半条命》近乎是万恶之源,以至于几乎每一年的E3总会传出来相同的谣言:《半条命3》将参展。玩家们虽然早已习以为常,不过每次出现相关消息时仍然会引起一阵浪潮,这足以说明玩家的期待。

   至于G胖一直不会数3的原因,他们从来也不愿意透露。并且从之前《半条命2:第二章》的情况来看,即使他们明确表示了将会有《第三章》,最终也还是食言了。唯一出过编号超过3的游戏,也仅仅剩下被玩家们调侃为“DOTA4”的《Dota2》7.0版本。

单单一个眼神就让人钱包往外飞

   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曾有外媒采访过匿名V社员工,他们对话内容对V社真正不推出第三作的原因有所透露,归根结底最重要的原因是——难以获得超越前作的成就。

   V社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公司,他们的员工往往在进行着自由的创作,他们在立项前往往要经历自我尝试,寻找同好,最终才是成立项目正式开始开发的阶段。至于万众期待的《半条命3》,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有人尝试着,但14年后的今天依然无果,最终总会因为不同的人对这款游戏的见解有所不同,最终让这一续作流产。

不知道这辈子有没有可能看到它

   《半条命》系列前两作在游戏历史中,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这一点直接导致了不同的人对新作的见解完全不同,毕竟每个人在自由创作的条件下内心的目标都只有一个——超越前作,再创神话。但当这样的神话不那么容易被创立的时候,就应该重新构思了,一来二去之下,尝试者数不胜数却往往都选择了放弃,终究无法迎来我们期待的《半条命3》。就这样的情况看来,即使目前他们公布了“新作”也基本不太可能是我们所期待的新作了。

虽然“3”依然遥遥无期

   V社这次的一波操作预示着他们已经回到了单机游戏市场,除了对于Steam、Dota2、CSGO的运营之外,游戏开发也逐渐被提上日程。要如何去打磨一款合格的神作续作,并且超越前作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他们尝试过也放弃过了。或许有一天真的有那么一位奇才能够给出一个令所有人都满意的答案,或许无论是《半条命3》还是《传送门3》都指日可待,但现在却没有。即使他们重归游戏开发,按照V社过去的工作节奏来说,《Artifact》和《众神之谷》就已经是他们的极限,或许我们会迎来更多的新IP,更多数不到3的作品,但这依然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不是吗?

游迅网简介 | 版权申诉 | 内容导航 | 友情链接 | 游戏帮助 | 问题反馈 | 软件提交

CopyRight©2004年-YXdown.Com 游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闽ICP备20240386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