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迅网
游迅网 > 资讯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QQ宠物下月即将关停 打败腾讯QQ的从来不是微信

2018-08-27 11:13:03来源:蓝鲸TMT编辑:评论(0)

   早在2005年2月16日,腾讯QQ同时在线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同年6月6日,“QQ宠物”正式上线,仅用一年的时间,QQ宠物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就突破了100万,成为最大的网络虚拟宠物社区。

游迅网www.yxdown.com

  这只萌宠陪伴一代QQ用户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QQ的全盛时期。 

   如今,这只萌宠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2018年9月15日它将正式停止营运。

   无独有偶,2018年注定会成为“往事不可追忆”的一年,7月17日雅虎MSN被关停,11月30日网易博客也将停运,这意味着博客时代正在逐渐落幕。

   有人说:“互联网没有永远的产品,再辉煌的产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

游迅网www.yxdown.com

   据腾讯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QQ月活跃用户较2016年下跌了近一亿。2018年半年报显示,QQ月活跃用户同比2017年下滑5.5%,QQ空间同比下滑9.5%。

   PC端曾经活跃过、辉煌过的产品多数都在走向末路,已经19岁的QQ生命周期又会有多长?2003年腾讯推出手机QQ,为何最终是微信捷足先登成了移动端社交王者,是谁正在慢慢杀死QQ?

   你有多久没有登陆QQ了?

   “现在几乎不用QQ了,所有的社交活动基本上都在微信上。经常联系的朋友、同事、家人基本都使用微信。偶尔打开QQ也只是传文件,或者用电脑时会登陆QQ使用截图功能,因为QQ快捷键截图特别方便。”93年媒体人小刘对记者称。

   “我跟客户谈合作的时候会用,但是有时候也会在微信上进行,这与客户的习惯有关系,两者使用频率差不多,但是我生活中几乎不用QQ了。”95年互联网从业人员小石称。

   90后曾经是QQ用户主力军,曾几何时,这批90后为了比朋友多升级几个太阳,私下里较着劲的从早到晚的挂着QQ。为了装扮空间买黄钻,然后用酷炫的空间装扮来炫耀自己是黄钻贵族。

    “走着走着就散了”不知不觉间,QQ与多数90后渐行渐远,连95后也正在远离QQ。

游迅网www.yxdown.com

   “我们学校的群通知一般用QQ通知,但是我个人用微信比较多,因为现在用微信的人多了,但是有些朋友还是会用QQ来联系,但是大的趋势还是会往微信转移的。”98年的大学生小冯说。

   10年前用QQ的人为何10年后却“弃之如敝屣”?

   “QQ这款产品是按游戏化的方式运作的,符合十年前人们的使用习惯,没什么事儿,时间富裕,一边玩还能一边完成社交活动。”互联网分析师葛甲称。“但是如今人们的时间越来越宝贵,他们需要更加纯粹,更直截了当的去完成社交。”

   所以不是QQ变了,是用户的需求在改变,而QQ还是年轻时候的模样。

   与微信的“克制”不同,QQ为了迎合年轻用户一直在做加法,QQ秀、厘米秀、兴趣部落、换脸特效,视频聊天滤镜等这些娱乐导向工具一直在变着法儿的吸引年轻人。

   06年的小杨正在上初中,她说:“我一般用微信比较多,现在朋友用微信也比较多,用QQ就是看漫画和逛兴趣部落。”

   据腾讯2018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7.0%至7.086亿。据腾讯方面称,这主要受益于推出了吸引年轻用户的新娱乐类功能及内容。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均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游迅网www.yxdown.com

   但是,记者通过对比腾讯近五年的QQ月活跃账户数据发现,QQ在2016年至2017年间,月活跃账户大幅下滑,下跌近一亿账户数。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QQ月活跃用户同比2017年下滑5.5%,QQ空间同比下滑9.5%。 

   如今市面上娱乐导向APP不计其数,抖音、快手、微博等几乎可以覆盖QQ提供的各项娱乐导向工具的功能,还在苦苦挣扎娱乐化的QQ解得了这一时的燃眉之急,但这真的是长久之计吗?

12 1/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推荐阅读

更多>>48小时热评资讯

更多>>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