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迅网
细细数来,王思聪与IG从建立开始已经一起走过七年,并且一直以“电竞王校长”的形象活跃在台前,可以说是盛名在外。但名声不能掩盖的是,王思聪这些年对电竞做的事情,影响却是一件比一件深远。

   前几天,英雄联盟S8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也让冠军战队IG成为了挂在众人嘴边的话题。如果你在闲聊时因为不了解IG而害怕无话可谈,那么你不妨和人聊聊他们战队的老板王思聪。

http://img4.yxdimg.com/2018/11/9/W3dtOjEucG5nLHI6MTMsYjoxM10=/306034ad-bbc4-4082-98ed-74335f4877f6.PNG?

   这位被人蔑称“纨绔子弟”,在电竞领域烧钱无数的王思聪,S8夺冠后无疑在电竞史上又树起一座丰碑——IG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支,在DOTA2和LOL两大MOBA游戏上取得过最高荣誉的俱乐部。有人说是他运气太好,但不可否认,没有出色的运营和对游戏的热情,何来今天的IG?

   细细数来,王思聪与IG从建立开始已经一起走过七年,并且一直以“电竞王校长”的形象活跃在台前,可以说是盛名在外。但名声不能掩盖的是,王思聪这些年对电竞做的事情,影响却是一件比一件深远。

他带来了钱和关注

   电竞远比想象中残酷。曾经的世界冠军SKY如此说:“比考上一个好大学难多了”有一份保障,在现在的年轻选手看来是理所应当,但是在当初那些磕磕绊绊走来的老一辈电竞人看来,简直想都不敢想。

   在2011年前,中国电竞可以说是混沌且荒芜。不但少有大型比赛,职业选手也是朝不保夕,生活得不到保障。且经常遇到俱乐部经营不善倒闭、被拖欠工资、被拖欠奖金等问题,完全无法全身心投身电竞。

   直到王思聪宣布“强势进入”电竞圈后,这样的局面才慢慢发生改观。他先是成立普思投资,又收购了濒临解散的电竞战队CCM,通过一连串挖角后组成了最初的IG电竞俱乐部。他出手阔绰又奖励丰厚,据IG前LOL队员笑笑回忆称,当时他们全员的工资是3000元,而隔壁打DOTA2的zhou等人则比他们多个0。

   没有钱是留不住优秀的选手的,俱乐部之间渐渐达成了这样的共识。自此以后,国内的电竞选手的待遇才逐渐水涨船高。解决了后顾之忧,选手果然能够更专注于比赛和训练。2012年,组建仅一年的DOTA2分部,就拿下了TI2的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第一个TI冠军。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电竞,王思聪之后又建立了熊猫直播,用于转播比赛和招募退役选手直播游戏。他还与周杰伦等明星一起打游戏,吸引了一大批原本不玩游戏的普通人。今年他更是亲自上场比赛,为英雄联盟赛事LPL带来了空前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有人说他老是蹭热度,但电竞那时就需要一个长期有话题性的人物。在了解了王思聪,又了解了其背后的电竞产业后,总有人好奇地也来掺和一脚。事实证明,自他入局之后,中国电竞行业开始蒸蒸日上,数不清的热钱涌入进来。历时数年,在有了赞助商,有了俱乐部,以及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后,中国电竞终于拥有了一条产业链的雏形。

在电竞正规化的交叉口

   选手是电竞产业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他们往往无法和战队达成共识。在他们眼中,只有吃不吃得饱和能不能打游戏,对于俱乐部的经营却知之甚少。一昧的付出总要寻求回报,如果选手总是频繁跳槽和被挖角,损害的就是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利益。

   因此为了方便对职业选手进行管理、转会和监督,王思聪带头建立了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联盟(以下简称ACE)。但ACE一言堂式的管理并没有给玩家和选手带来好感。其中影响最坏的一件事,就是王思聪骂了当年夺冠TI6的Wings战队,并下令禁赛。

   彼时CN DOTA 一蹶不振,是Wings从一只不入流的战队,逐渐成为一匹黑马,最终顺利拿下2016年的冠军盾,让中国DOTA的偶数年魔咒不提前破灭。在当时的中国玩家看来,他们是护国神翼,不容有一丝玷污。

   但是事情很快急转而下。由于和俱乐部奖金分成不当,加上工资被拖欠等问题,Wings五人与俱乐部直接闹掰,他们集体解约出走重新组建战队。

   一边是新晋的冠军队伍,一边是联盟的战队老板,王思聪选择了后者。在wings的比赛直播中,他直接开骂:“一群傻X。”“拿了一千万,老板一个月不发工资就离队,还他妈说和老板像朋友一样。”

   他一发话,ACE立马介入。在建议五人和俱乐部和解被拒后,联盟管理者在一次QQ群会议后,决定将五人永久禁赛。也许是拿了冠军心气已无,也许是积压的矛盾终于爆发,五个曾互相信任的队友最终因为妥协和退出而分道扬镳。从此DOTA2玩家们对ACE极度不满,“GTMDACE”成为了流行语。ACE也被玩家曝出并不具备合法性,今天依然欠玩家们一个道歉。

   但也许正是这件事,让王思聪发现,V社和完美不可能放权给他管理选手和赛事。想要让俱乐部通过正规化管理来盈利和维持,必须借助其他游戏来建立成熟的电竞,这使得他最终将重心偏向了LOL。可以说,LPL走向商业化的今天,王思聪功不可没。

他也有点人情味

   如果说王思聪是娱乐圈的韩寒,那么也可以说他是电竞圈的严父。对于认真在IG俱乐部服役过并且获得成绩的选手,王校长都给予足够的关怀和表彰。比如他就曾感谢一直在IG服役的DOTA2选手430的不离不弃,并且鼓励430如果在IG期间结婚,他将赠送一台法拉利。

   又比如本次S8系列赛总决赛,他亲临现场吃着热狗在台下开自家战队打比赛。夺冠后,他不但对队员做出嘉奖,甚至直接出面表达对英雄联盟官方吝啬奖励以及迟迟未宣传IG冠军的不满。

   同样的,他也对电竞圈一些有问题的选手,毫不吝啬地给出指责。

http://img4.yxdimg.com/2018/11/9/W3dtOjEucG5nLHI6MTMsYjoxM10=/35f020f5-a74a-4c5e-9ba0-6f4c48568bed.jpg

   他曾在微博严肃批评在IG夺冠的DOTA2选手ChuaN,指出此人极度自私自利。原因无他,就是因为ChuaN对于胜负的执着近乎变态,严重影响队友正常发挥。在最近爆出打假赛后,王校长的此番话语更是让ChuaN在电竞圈再无上岸机会。

   如果有这样一位热爱游戏,又敢说敢做十分可靠的老板,选手怎么会不喜爱呢?

总结

   电竞对于王思聪来说,应该是这几年做的最大的生意。旁人或许厌恶他的一些所作所为,但他自已又何尝在乎?他也确实正在为电竞正规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要忘了,他是一名玩家,也是一名商人。

游迅网简介 | 版权申诉 | 内容导航 | 友情链接 | 游戏帮助 | 问题反馈 | 软件提交

CopyRight©2004年-YXdown.Com 游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闽ICP备20240386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