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迅网
游迅网 > 资讯首页 > 游戏资讯 > 正文

谁也想不到 新年的第一个惊喜竟然是bungie被索尼收购了

2022-02-02 11:06:05来源:游迅网编辑:天邪鬼评论(0)

   对于国人而言,新年是每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所有人沉浸在假期的快乐之中,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快乐的气氛,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今年的游戏圈显得比往年更加的热闹。

   就在新年前不久,微软花费600多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的消息震惊了整个游戏行业,堪称天价的手笔让这笔收购成为了足以被记载在史册当中的里程碑,也让人对于主机之战产生了无数遐想,认为这是Xbox对于索尼和任天堂发起进攻的号角。

游迅网www.yxdown.com

   对于这起收购案的目的是否是主机之战目前尚未得知,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几天之后,索尼就做出了回应。

   2月1日,也就是咱们中国的大年初一,在这个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凌晨,索尼正式发布公告,称他们以36亿美元的价格正式收购了《命运》系列开发商Bungie,Bungie此后虽不会变成索尼旗下第一方工作室,但的确已经加入了Playstation大家庭。

游迅网www.yxdown.com

   如果和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手笔相比,索尼收购Bungie的这次收购不论是在规模上还是量级上都差了点意思,但Bungie被收购这件事儿话题性却完全不亚于前者,不仅仅是索尼收购了一家颇有历史底蕴的游戏工作室,同时也是因为Bungie跟微软和动视暴雪之间的关系实在是太过紧密了。

   事情还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说起,自雅达利大崩溃之后,全世界的游戏行业开始逐渐向日本进行倾斜,尤其是主机游戏方面更是以任天堂、世嘉等公司马首是瞻,但对于游戏行业而言,主机并非全部,至少在美国,还有一批人对于PC游戏充满兴趣。

   就跟大多数游戏公司的发家史差不多,Bungie最开始也就是几个人拼凑起来的小作坊,创始人亚历山大当时还是芝加哥大学的学生,但他已经对电脑游戏产生了非常大的兴趣,甚至还自己制作了几款游戏,而在之后历史上知名的《德军总部3D》的诞生为亚历山大展现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这让他们制作了第一款称得上是大卖的作品《黑暗之路》。

游迅网www.yxdown.com

   有了成功作品的Bungie开始从小作坊逐渐转型成为一家小公司,而当时的Bungie在自己的事业策划上有着非常明确的方向,90年的PC市场已经初具雏形,整个市场根据操作系统大概分成了三个阵营,以苹果作为核心的MAC阵营、以微软铺设开的Windows阵营和linux系统,而Bungie的目标就是苹果的MAC。

游迅网www.yxdown.com

   当年的MAC跟现在不同,为了和微软抢夺市场和用户,当年的苹果对于游戏方面花费了大量资金和资源进行推广。而Bungie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精准命中了苹果的G点,在当年的数个MAC举行的游戏评选里他们的作品都获得了不错的名次,而苹果对于Bungie也可以说是相当的重视,在1999年Bungie正式公布《光环》的时候,史蒂夫乔布斯甚至还拿这款游戏在苹果生态展览会上展出来着。

   正是因为Bungie的专注于MAC市场,这让不少人视Bungie为苹果旗下的一员大将,但实际上为了Bungie的主力虽然在MAC身上,但人家一直没偏科过,他们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将自己的游戏往微软的Windows系统上进行移植,而《光环》这款游戏在最开始的时候就确定了要同步登陆MAC和Windows双平台。

游迅网www.yxdown.com

   对,一直被人视为微软Xbox旗下最经典作品的《光环》其实最早的时候并不是独占游戏,甚至于他们的还是个横跨两个操作系统的PC游戏。

   而之所以《光环》最后成为了Xbox独占作品,这就是因为Bungie在发展方面出现了一点小意外。

   首先在那个时间点Bungie的发展实在是有点小不顺,首先是《光环》的研发实在是太花资金了,对于Bungie做起来也是很有困难,其次就是他们之前做的一款名为《神话2》的游戏出现了一点小问题:这游戏出BUG可以把用户的硬盘彻底清空。

游迅网www.yxdown.com

   要知道Bungie的游戏基本都是冲着MAC去的,而苹果在最早期的时候就玩了命的把MAC跟办公精英绑在了一起,如果这个BUG能清空了用户的硬盘,在这种搭配下《神话2》的BUG基本上就是冲着要人命的玩法去的。

   因为后果实在有点小严重,再加上当年的游戏基本没什么靠网络更新修BUG的实力,最后Bungie只能无奈选择把所有发售的游戏召回,这也让本就没什么钱的Bungie更加雪上加霜。

   在这种情况下Bungie为了继续撑下去,就只能想办法把自己卖给别人,但幸运的是他们正好有一个不错的目标进行合作,这个目标就是微软。

游迅网www.yxdown.com

   2000年左右的微软在索尼的逼迫下,无奈之下开始搞自己的游戏主机,但Xbox想要造出来其实并不难,难的是他们没有游戏行业的关系,也就意味着自己的主机可能根本没多少游戏能上。

   为了解决这个麻烦,当年的微软开始疯狂的跟游戏厂商们接洽,之前网络上盛传的微软试图收购任天堂也是在这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但实际上,当年的微软试图收购的并不只是任天堂,还有是克威尔艾尼克斯、Konami等大厂都是微软接洽的目标。

   而也正是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Bungie遇上了微软,两者几乎是一触及合,当下Bungie便与Xbox谈下了收购的事宜,而《光环》也自此成为了xbox的独占游戏,并为Xbox的崛起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游迅网www.yxdown.com

   其实这段时间微软和Bungie之间的合作还是非常顺利的,但这段合作并不意味着两者能够一直坚持下去,Bungie的运营策略从未改变过,他们的运营理念当中自己更像是一个艺术家,他们所追求的并非是利益上的成功,而是在游戏性上面的突破。

   作为一个独立的游戏公司而言,Bungie这个想法对于玩家们无疑是一个福音,但从商业合作的角度来看,Bungie显然不是个好的合作伙伴。

游迅网www.yxdown.com

   在经历了多年的合作后,Xbox和Bungie之间的分歧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在2007年开发了《光环3》之后,两者确定分手,Bungie与Xbox约定好,在继续打造两款《光环》续作后,便分道扬镳。

   有了协议之后的Bungie速度非常快,2010年的时候便完成了两款《光环》的打造,并成为了一家独立公司。

   但问题在于我们上面说过,Bungie自己的运营理念里他们一直不强调商业上的利益,而是想要在游戏性上面使劲。可实际上,想要保持游戏性的突破,那你手里必须有钱……

   脱离了微软之后的Bungie几乎瞬间就进入到了一穷二白的状况,为了降低自己的开发成本,他们只能另外寻找有意向的合作方,这时候动视暴雪出来了……

游迅网www.yxdown.com

   10年代的动视暴雪还远没有今天这么多破事儿缠身,就在当时动视暴雪旗下的游戏矩阵已经建立成功,手底下更有几个后来知名的游戏正在开发当中,收购Bungie的举动可以说是非常正确的,尤其是考虑到Bungie本身的确是一个有着实力的公司,两者的结合可以说是强强联手了。

   但实际上,Bungie和动视暴雪的合作根本谈不上什么合作,反倒整个过程充满了坎坷。首先在与动视暴雪谈完合作协议后,Bungie整整4年之内都没放出来什么消息,到底是因为合作的原因导致开发过程延缓,还是Bungie单纯的只是当了几年的咸鱼都不得而知,但这场合作从最开始就不怎么顺利是能看出来的。

游迅网www.yxdown.com

   如果只是开发进度变得缓慢还可以理解,但之后Bungie扔出来的《命运》却让人非常失望,《命运》刚刚发售的时候,游戏在品质上就出现了不少令人难以接受的问题,剧情设计、数值错误,这些都让人感觉这款游戏开发时间不足,赶工的现象非常明显。虽然在之后的更新里这些问题都得到了修复,但似乎能看出来Bungie的确正在被动视暴雪所影响。

   而在这后《命运2》的失败对于Bungie和动视暴雪之间的合作破坏性似乎更加明显,根据当时的外媒报道,动视暴雪方面对于《命运》的销量不佳颇具怨言,而就质量和影响力而言,《命运》也远达不到《光环》的层次,就在这种情况下,Bungie开始考虑第二次的单飞。

游迅网www.yxdown.com

   于是时间到了2019年,动视暴雪开始彻底陷入舆论泥潭当中,内部运营的混乱再加上旗下作品被玩家抨击,动视暴雪已经自顾不暇,也正是在这时候,Bungie正式提出了取消合作,虽然是花了一笔钱重获的自由,但Bungie对于这一举措还是非常坚决的。

   比如就当时在场的人说,Bungie确定脱离动视暴雪的时候,他们的工作人员甚至在公司里面开了一瓶香槟做庆祝来着……可以确定是Bungie苦动视暴雪久矣了。

   而Bungie的离开对于动视暴雪而言付出的代价也非常巨大了,Bungie的离开让当时身处困境的动视暴雪被外界视为一种信号,代表了现在动视暴雪已经走向末路,这吸引了大量资本的关注,曾经迪士尼也在这个时候提出了想要收购动视暴雪的信号。

游迅网www.yxdown.com

   其次,暴雪的股东们对于Bungie的离开也非常震怒,因为Bungie与动视暴雪的分手在之前完全没有与他们进行过任何沟通,这让他们难以接受。

   实际上往小了说,Bungie的离开只是一场合作的破裂罢了,但往大了说,Bungie和董事暴雪的分手对于今天微软收购动视暴雪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纵观Bungie的发展历史,可以发现他们的故事非常的有趣,不论是动视暴雪还是微软,在Bungie的故事里面都有着相当足的分量,而对于现在而言动视暴雪还是微软已经成为一家,Bungie在保持了两年的独立后又跟索尼扯上了关系,这让这个故事变得更加的具有话题性.

   虽然就现在我们依然不知道Bungie跟索尼之间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但就目前索尼公布的消息,宣布Bungie并不作为索尼旗下第一方工作室的形式出现,而旗下作品依旧以多平台为主来看,或许Bungie这次真的能找到最适合的合作方式也说不定了.

推荐阅读

更多>>48小时热评资讯

更多>>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