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迅网
游迅网 > 资讯首页 > 游戏资讯 > 正文

在手游和网游当道的今天 为什么我们还在追求着国产3A大作

2022-12-02 15:04:44来源:游迅网编辑:天邪鬼评论(0)

   游戏科学放出了一段《黑神话:悟空》的宣传片,虽然据制作人后来所说实际目的是为了展示效果以达到招兵买马的目的,但这段宣传片带来的结果却是引起了玩家的一片欢呼。令人震撼的效果、对西游神话的纯粹体现,即使是国外玩家也为之震撼,而国内玩家在看过这段宣传片之后反应却各不相同。有人认为它有很浓的“缝合”迹象,有人甚至将《黑神话》比之《原神》,但更多的声音却将它碰上了“国产之光”的宝座。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且不论在国内这些争议声音是如何产生的,这则宣传片明显还仅仅在展示其效果,从时间上来看如果能在2023年之前玩到这款游戏都已经算是制作组效率极高了。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浅显易懂的道理,而即使如此也有玩家原意对其翘首以盼,期待这款或许能够代表国产游戏最高水准的作品诞生,从这种现象能看出来的却是国内玩家对国产3A大作的渴望。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为什么一定要国产3A?即使在国外每年有无数3A大作让人玩,可是对国内玩家来说始终远水不解近渴,在近几年来对国产3A大作的渴望近乎成了玩家的刚需。前年烛龙推出的《古剑奇谭3》其实就品质而言要匹敌国外大作仍然十分困难,只是与其他国产游戏相比起来品质颇高。而一款真正的国产3A而言,其价值更是十倍于欧美流行的车枪球,这种现象乍看之下十分奇怪,甚至会被人误认为是一种爱国情怀的表现,其实并非如此。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国外的游戏,国内玩家可以买、可以玩,但游戏中所表现的东西终究是不属于你的。倒不是说这些游戏会让国内玩家玩不懂,恰恰相反是太懂了。你可以在《暗黑血统》中看到帅气的天启四骑士、可以在《战神》中体验到希腊与北欧恢弘的神话,这些是传统文化——西方的传统文化。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传统这个词总是显得十分玄妙,现在是一个讲究文化大融合的年代,可是传统的东西总是无法彻底舍弃。不得不承认一些传统的价值观是迂腐的,但有些传统却是其他文明永远学不来的。《古剑奇谭3》中曾有一段对白,他们认为除了神佛之外,还会被人所尊敬、祭拜的是祖先。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在中国传统价值观中,祖先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人以炎黄子孙自居,在神话中人类的起源是女娲所捏泥人。当天灾来临时,身为“神明”的女娲以身化石补天,以保一方平安。反观《圣经》中所讲述的世界末日,却是上帝制造的一场洪水毁灭了世界。即使是神话,东西方也存在本质上的差异。祖先,甚至对我们来说其地位更在神明之上,这样的价值观是西方并不具备的。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在过去一些年里,国外也推出过许多带有浓重中国元素的游戏。《全面战争:三国》在去年发售以后,受到了玩家热烈的反响。游戏采用三国题材、水墨风格、拥有三国爱好者喜闻乐见的武将单挑,它作为一款英国工作室开发的三国游戏,已经几乎可以与国人自己制作的三国游戏的味道所媲美,也因此收获了大量好评。只不过《全面战争:三国》唯独缺少的一样东西,让它终究无法取代国人自己做的游戏——人文历史的厚重感。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这一点,是它一直被人诟病的一点,武将实在是不太考究。游戏中不仅到处都是大众脸武将,也丝毫不考虑史实而让角色生出一大堆与历史无关的随机角色。到了游戏后期,历史名将逐渐全部死亡,整个战场净是一些历史上无名无姓的大众脸。黄忠作为一名老将,甚至可能在讨董时期就因年迈去世,荀彧作为曹操麾下数一数二的谋士,在游戏中却成了被郑姜捉去当“压寨夫人”的喽啰。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当然了,在后续更新中,这些问题也被逐步修缮,官方的态度仍是值得肯定的。只是从这些问题暴露出来的,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中国人喜爱的三国,并非仅仅是一个时代,而是活跃在这个时代的人们所交错形成的格局。CA的三国,在还原这个时代的过程中,却忽略了人文的重要性,这都是传统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结果。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文化的巨大差异在《全面战争:三国》这样的中国风游戏中尚且如此,而欧美所产出的更多则是西方题材的游戏,其中的文化体现与表达则更是倾向于西方价值观。同系列的《全面战争:战锤》系列,作为欧美奇幻题材作品反而看起来少了一分违和感。国内玩家在玩这些游戏时,可能会认可、会理解它的价值观,但由于生长环境的人文地理差距,是没有办法去融入这些价值观的。所以更多玩家宁愿退而求其次,去玩一些品质稍差的游戏,在游戏中所表达的价值观上获得更多的归属感,而更少去玩一些高品质的国外大作。

游戏下载www.yxdown.com

   那么,《黑神话:悟空》所带来的期望值就毫无疑问,是一个品质与文化共鸣兼得的结果了。叛逆的孙悟空因不满天庭的傲慢而大闹天宫,而后被镇压于五指山下五百年,又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最终修成正果得道成佛,这个故事已经被讲述了无数遍,在不同版本中也有不同的解答,但是无论如何解释它,又或是让这个故事显得更加黑暗一些,躲不开的永远是孙悟空的斗性与叛逆,这才是中国人认同的价值观。也正是因为这份认同感,足足五百年来,孙悟空仍是家喻户晓的角色,是人们心中帅气、强大、不可战胜的代名词。

   即使所有人心里都明白,从不知其背景的人眼中看来,这只不过是只爱捣乱的猴子罢了……

推荐阅读

更多>>48小时热评资讯

更多>>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