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迅网
PSV的退场并不只是表面上那么简单,从今往后很长一段时间,主流掌机中仅剩3DS苦苦支撑,且将面对后继无人的窘境。这样的现状不禁让人深思,是什么让曾经如此辉煌的掌机市场走向没落?

   在今天的2018东京电玩展上,索尼放出一个重量级消息:PSV将于2019年在日本停止出货和生产,且目前阶段没有新掌机机型的计划。

   索尼互动娱乐日本亚洲副总裁表示:“目前暂时没有PSV之后的便携性游戏机计划,PSV本身会一直生产到2019年,之后虽将停止出货。虽然相应的游戏少了,但是还是会陆续推出的。”这意味着这款掌机的时代将彻底结束,最终在人海中慢慢消失。

   然而PSV的退场并不只是表面上那么简单,从今往后很长一段时间,主流掌机中仅剩3DS苦苦支撑,且将面对后继无人的窘境。这样的现状不禁让人深思,是什么让曾经如此辉煌的掌机市场走向没落?

   其实就是因为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对整个移动端造成的冲击。

   在2007年第一台iPhone问世前,PSP已经以其优异的机能傲视群雄长达三年,而它的对手NDS则以独特的触摸玩法和PSP分庭抗礼。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掌机市场最后的辉煌,因为便携性高等一系列优点,很多开发商都乐意在这两大平台上开发游戏,诞生了无数精品佳作。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性能上渐渐超过了这些老游戏机,且因为更加优异的综合使用性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等到PSV和3DS上市的时候,他们在机能方面已无优势可言。而因为日本传统厂商游戏开发技术的落后、开发人员青黄不接等一系列原因,此时日本主机市场已经开始严重萎缩,3DS尚且依靠任天堂自身的重视和强大的游戏阵容(其中就包括曾在PSP上大火的系列IP《怪物猎人》)支撑了很长一段时间,而PSV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

到哪都是香饽饽的《怪物猎人》,3DS卖这么好,它功不可没

   在卡普空和level 5等日系大厂重心偏向任天堂的同时,PSV初期的几个原创IP未能打开市场,在日本本土尚可靠准一线以下的开发商们苦苦支撑,在欧美市场却不出意外地遭受冷遇,花了三年时间,全球总销量才突破了1000万。盖因机能和游戏质量不佳,玩家不买账的缘故。加之索尼当时已经把业务倾向于PS4,PSV最终才会遭受如此严重的失败。

   而彼时手游市场方兴未艾,初期的人口红利吸引了无数开发商野蛮生长,导致掌机市场没有佳作产生,市场逐渐萎缩。在越来越难盈利的情况下,无论是索尼还是任天堂,都不得不放弃手底下不赚钱的掌机项目,或者是推广家用主机市场,或者是也开始尝试制作手游。而一款再也赚不到钱的游戏机,最终的结局也可想而知。

智能手机技术不断进步,总有一天会完全替代掌机

   有趣的是,现在很多人认为NS是3DS的迭代产品,是掌机界的中兴之主,但是任天堂却将它定位成一款可移动的家用主机,颇为耐人寻味。一个时代的崛起,注定了另一个时代的没落,我们不必因为掌机的没落而悲伤,但也请不要忘记它们曾经带给过我们快乐。

游迅网简介 | 版权申诉 | 内容导航 | 友情链接 | 游戏帮助 | 问题反馈 | 软件提交

CopyRight©2004年-YXdown.Com 游迅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编号:闽ICP备2024038631号-1